« 返回世界之旅首页

希腊之旅 Athens

虽然来之前,人家去过雅典的都跟我说,雅典就是去看一堆烂石头,特别没有意思,而且小偷很多,到处是警察,挺不安全。但是等真到了这个城市,转了3天之后,我虽然觉得雅典的确是破了一点,到处是涂鸦,还有很多空着的房子和半面的墙,而且除了出租车司机和景点售票员英文好点,其他人问个路都很难,但是我觉得雅典还是值得待23天的。如果你体力好可以弄的紧凑一点的话,那么2天应该够了,我们是悠闲的玩儿了3天。

1

我们第一天在Daisy的建议下,先参加了一个免费的walking tourDaisy本来找了一个tripadvisor上评价好的,是早上10点在Acropolis Museum门前的黄色邮箱集合(上图下方中间那个黑色的小长方块那里),但是我们4个人出来晚了,而且第一天在雅典,虽然知道从酒店到Acropolis Museum只要走20分钟,但是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走,幸好酒店自己有个950出发的walking tour,我们最后就跟这个tour了。这种tour因为是免费的,所以不会带你坐地铁,也不会带你进入景点,就是把上图标出的大多数景点路过一遍讲一讲,但我感觉这种walking tour特别好,花23小时跟着走一圈,我就认路了!参加完tour,中午吃个饭,下午正好自己买票进去玩儿一圈。虽然这种tour是免费的,而且我看有些人的确没给钱就走了,但是我们还是每人给了5欧元tip的,毕竟导游也得活命啊,导游拿到钱挺高兴的给我们指了个secret plaka。就是从Acropolis Museum北面,上图圈3右侧那条路往北上坡,左手边第一个白台阶拐上去就是了。这里不像一般plaka那样是卖东西的商业区,挺安静的,有点圣岛的感觉。

2

3

4

5

 

上面地图里那7个景点都在一个12欧元的套票里面,每个景点可以去一次,但是不需要在同一天去,所有景点开门时间都是早8点到晚8点。我感觉雅典的古迹博物馆收费就是意思一下,也不靠这个赚钱,很便宜。我们第一天是去玩了1 Acropolis以及它西侧的4个景点,从西到东分别是5 Kerameikos2 Ancient Agora 7 Hadrian’s Library4 Roman Agora。下面我会从西往东依次说一下这几个景点:Kerameikos是一个遗址和博物馆,附近有个火车站。遗址就是一堆超烂的石头,但是博物馆里有几个相当不错的浮雕和雕塑。

6

7

8

 

Ancient Agora面积比较大,有两个出口,一个在北边,离Kerameikos入口近一些,一个在南边,离Acropolis入口比较近。Ancient Agora里面有个拜占庭风格的教堂,你如果看到圆顶教堂上面又是斑驳红瓦的,那就是拜占庭风格的没错了。还有一个Temple of Hephaestus,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神庙,你看到的都是原装的。Hephaestus是火神,造武器的铁匠,他是希腊最丑的神,宙斯却把最美的神Aphrodite赐婚给他,据说是为了让其他男神放弃,不要再抢Aphrodite了,我们第二天去的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里面有个雕塑雕的就是Aphrodite拿鞋底子抽他,他还一副做小伏低满脸讨好的样子,很是说明他的家庭地位。Ancient Agora里面还有一个 Stoa of Attalus Museum,是一个被全部复原重建的很长的廊,里面摆了一些雕塑,不是很多,但有几个好的。当然了,Ancient Agora里面也有一堆烂石头,Agora是集市的意思,人家古代卖个菜连摊位都是大理石地面大理石柱子,真是奢侈,不过现在能剩个墩子就不错了。

9

10

11

12

 

Ancient Agora南门出来上坡右转,路过Mars Hill左转(其实就是个两层楼高的石头小山包,上面被踩的滑溜溜的,很容易滑倒。在Mars Hill上面可以拍Acropolis的西北面,但不是很好看),就到了Acropolis的西大门(Acropolis还有个东大门,得先花张门票从Theatre of Dionysus爬上来,再花一张门票才能进Acropolis)。西大门对面有个叫Pilpapou Hill 的布满绿树的山头,山顶有个纪念碑,那纪念碑前方的rock上就是拍摄Acropolis全景的最佳地点了,拍的是Acropolis的南侧和远处的雅典最高山Lycabettus Hill ,非常漂亮。虽然从Lycabettus Hill也能看到Acropolis,但是因为距离太远,Acropolis太小角度又不好,而且Lycabettus山又高,所以我不推荐去。Pilpapou Hill就在Acropolis旁边,还是修好的石阶路,10分钟就能爬到顶,所以到雅典一定要去Pilpapou Hill!最好是在太阳落山前1个半小时上去,先把夕阳下的Acropolis拍一拍,然后等落日后半小时全黑了就可以拍夜景了。

13

14

15

16

 

Acropolis里面的Poliscity的意思,如今的policepolitical都是来自这个词,acrohigh的意思,所以Acropolis其实就是High City的意思。Acropolis是建在一个山头上,然后上面又建筑了几十米高的隔土墙,然后才在上面建剧院、神庙和金库。下面4个小图都是Acropolis上面的景点,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Theater of Herod Atticus(如今还在使用,我们去的晚上还有表演),Temple of Athena Nike(代表胜利,如今的Nike鞋就是从这里来的,Nike的那个对勾商标是个希腊神话里的什么wind), 最壮观的 Parthenon帕特农神庙(其实是个金库不是神庙,因为不是祭祀用的,而且里面原有的雕塑是用象牙雕的身体,黄金做的衣服,一财政紧张就把衣服融了以解燃眉之急),Pandroseion神庙的六个支柱女神(在外面的都是复制品,真品在Acropolis Museum里面,不过只有5个,还有1个保存最好的被抢到大英博物馆去了)。我们是傍晚56点上去Acropolis的,人挺少(早上人很多,容易被偷,拍照的光线还没有傍晚好)。 Acropolis是晚上8点钟关门,9月中旬是7点半sunsetsunset之后15分钟也就是745Acropolis的探照灯会打开,所以傍晚上去Acropolis正好先拍夕阳再拍夜景。当然了,如果夏天去的话,因为sunset时间很晚,那就拍不到夜景了。

17

18

19

20

 

7 Hadrian’s Library 4 Roman Agora都特别无聊,Hadrian’s Library 有排柱子,Roman Agora(也叫Roman Forum)有个门楼,剩下的就是根本看不出所以然来的一堆残垣断壁。你甚至可以不用花门票进去,把相机伸进铁栅栏里面拍几张就可以了,这样可以把省下来的票多去一次其他景点,比如Ancient Agora,但是不能用来去Acropolis,因为Acropolis的票是在联票右侧的,其他几个景点的票不分彼此的都在联票左侧。下图左侧是Hadrian’s Library 右侧是 Roman Agora

21

22

 

我第二天去了国家考古博物馆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,这个博物馆很大,好的雕塑非常多,我会单写一篇专门讨论雅典的博物馆,这里就不提了。第三天主要是Acropolis东侧景点,为了能更好的理解我说的地名,请在这里下载雅典地图地名解释。我们这三天去的所有景点都是走路去的,最多不会超过20分钟脚程,所以选酒店的时候一定要选在Monastiraki或者Omonia这种大路交会的广场附近,去哪里都方便,买东西也方便,就是地处downtown不太安全,但是只要白天看好包不要被偷,晚上早点回酒店就没有事情。

23

24

 

第三天我们先去看了Parliament building前面的卫兵换岗。卫兵换岗是每天的整点都有,但是在周日11点有个ceremony,时间比较长还有乐队。看普通换岗要提前15分钟去占地方,但是看ceremony要提前半小时。看完换岗我们顺路去参观了一下Benaki Museum(比较失望,下章里详细说),然后穿过National Garden(什么都没有也不用买票,就是个雅典人溜娃的普通公园)去看了Athens Stadium (Kallimamaron)。据说这个也是古希腊的运动竞技场,但是挺新的,唯一的看点是最里面有个甬道进去有间屋子,里面display了各界奥运会的火炬。

25

26

 

从体育场出来顺路去了包在12欧元套票里的6 Temple of Olympian Zeus,可能因为宙斯是众神之神,所以他的庙看起来比别的神庙更高更雄伟(上图左侧)。我们第一天在Acropolis上面的时候其实已经看到过宙斯神庙了:Acropolis上面会有一面巨大的希腊国旗,二战的时候那里发生了很多希腊人民保家卫国的故事,在国旗下可以远眺雅典最高峰Lycabettus Hill和俯瞰宙斯神庙 & Hadrian’s Arch(一个拱门,上图右侧)。我们在宙斯神庙转了一圈,就去了建筑得独具匠心的Acropolis Museum(下篇细谈) Acropolis Museum的二层有个饭馆,窗外就是Acropolis,这里的物价跟外面没有区别,但是分量有点小(15欧外面会给一条鱼,这里只给了两条鱼肉,下图左侧),不过味道特别好。其实在希腊我最爱吃的就是shawarma了,比多伦多的好吃太多了,而且只要2欧元一个,特别划算(下图右侧)。

27

28

 

Acropolis Museum出来我们去了对面的Theatre of Dionysus,这是12欧元套票里剩下的最后一个景点了。Theatre of DionysusAcropolis南侧山脚下靠东的地方,挺小挺破的,我都没有拍照。一看时间尚早,我们又在Plaka转了转,其实Plaka就是一片商业街,人多的地方小偷也多,所以一定要把包包放在前面看好了(waterAcropolis Museum里面还被工作人员提醒要把双肩背包背在胸前)。话说雅典这些人多的景点都站着很多警察,一个个都帅呆了,等到周末的时候,当地的年轻姑娘都上街了,一个个那小脸长得就跟雕塑似的十分美丽。雅典也是野猫野狗随处可见,让我拍到好几张很不错的动物风景照。再有就是我在圣岛和山区都没有被蚊子咬,但是在雅典被叮了一腿包,因为天天穿着短裤,也没有带bug off,然后雅典古迹周围都是树,蚊子不比多伦多少!

29

30

 

 

Posted by Jia Qi